曷不委心任去留

【巍澜】瓯蚁

*原著向无差小日常

*题目出自晋代王浮《神异记》:“山中有大茗,可以相给,祈子他日有甌蚁之餘,不(必)相遗也。”瓯蚁指茶瓯上浮的茶沫,后指茶。



赵云澜和大庆并排摊在沙发上,一摊猫、一摊人,连姿势都相似。


大庆原本在看电视,小短手搂着遥控器,不知道什么时候睡了过去,露出毛茸茸圆滚滚的肚子。赵云澜百无聊赖,一手刷着手机,一手撸大庆肚子,时不时笑两声,显得十分神经。


沈巍前段时间出差了几周,回来就看见冰箱就乱成了一团。他强迫症发作,在厨房叮呤哐啷地收拾冰箱。他在冰箱门的角落里用两根手指头拈出来已经开封的半小袋速溶咖啡,远远问赵云澜:“这咖啡什么时候开的封?”


赵云澜怕沈巍在厨房听不见,嚎叫:“我上次泡面剩下的,开封…也就一周,先留着吧!”


大庆原本睡得正香,陡然惊醒,炸毛,十分不爽地回猫窝睡觉去了。


沈巍一时竟不知道吐槽他又拿热咖啡泡面,还是该气他又在家用方便面糊弄。

可以不食五谷的昆仑君偏要顿顿不落,顿顿不落也就算了,吃还不好好吃。


沈巍极为糟心,选择性地忽略赵云澜最后一句,那袋咖啡划出来一个优美的弧度“啪嗒”完美地投入了垃圾桶怀抱。


他正要闷头继续收拾,听见脚步声,转头一看,赵云澜不知道什么时候踱了过来,在门口探了个脑袋出来,他好像也知道沈巍生气了,心虚地蹭了蹭鼻头,笑得如春花般灿烂:“欸,你说咱俩也这么长时间了,正儿八经的约会也没几次……”


沈巍:“所以?”


赵云澜“嘿嘿”一笑:“我听说附近新开了个不错的咖啡馆。”






沈巍一向是无条件宠着赵云澜,没等他软磨硬泡多久就缴械投降,被赵云澜欢乐地顺着导航找到了地方。


赵云澜倒也不是真想来喝什么咖啡,他就是沉迷于带沈巍探索这个世界的新鲜事物。


夕阳西下,咖啡馆灯光温暖昏暗,室内放着舒缓的古典音乐,赵云澜带沈巍拣了二楼一个靠窗的清净地方坐下。


他点完了自己的那份茶水,抬头就看见沈巍正襟危坐地专心盯着自己手里的茶水单,眉头紧锁,对着五花八门的饮品纠结了半天,最后点了一壶中规中矩的绿茶。


等茶上来了,华而不实的水晶玻璃茶具内有零星几片茶叶在水中浮沉,叶片有点残缺,茶的品次远远匹配不上价位。沈巍叹了口气:“你要是想喝,我回家给你煮。何必专门跑来喝这种东西。”


赵云澜笑道:“这么认真干嘛。这品的不是茶,是这个氛围。”


窗外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落地玻璃隔绝了一切寒冷喧嚣,只有斑斓的彩色灯光映在室内。周遭很静,只有舒缓的音乐在流淌,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了着温暖的一方角落。


头顶暖融融的灯光洒了赵云澜一身,乌黑的发丝上也落了几星金光,锋利的五官线条显得柔和许多,金黄色的光漾在他的酒窝里,竟有几分甜。


沈巍好像明白这是个什么氛围了。





自那次带沈巍去咖啡馆之后,沈巍似乎笃定了赵云澜没喝过好茶的信念,执意要给他好好沏一次。


沈巍应该是学过的,茶具摆得极为讲究,炙烤、碾茶、煮沸……做得一丝不苟。他的动作极其优美,礼仪周到,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的眸垂着,专注于手上的动作,睫毛在眼底打下一小片阴影。他唇线好看,浅笑时温雅,认真时无意识地微微抿着,也别有魅力。难怪说认真的男人最帅……


赵云澜托着腮帮子呆呆地看,心中暗叹:上次看他倒腾这些锅碗瓢盆什么的,还是……取心头血那次。


怒气倒是早就散了,只有隐隐的心疼、酸涩和几许无奈在心中翻涌。


他兀自胡思乱想,也没注意到沈巍究竟在做什么。直到一碗热腾腾的茶汤摆在面前,才如梦方醒。


这是一碗什么呢……


赵云澜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一碗……散发着诡异辛辣香甜茶香的……茶黑色糊状物,表面飘着一层翩若浮云的白沫子,还有零星的不明物体在其中漂浮。

整体看上去十分糟心,也就沫子最好看。也不知道沈巍怎么能把茶沫子冲得这么好看。


沈巍:“这是隋唐时期比较盛行的煮茶。和现在拿水泡茶叶的方式不太一样。”


赵云澜艰难问:“里面……都放了什么?”


沈巍:“除了茶和水,还有葱、姜、枣、桔皮、茱萸、薄荷。”


赵云澜:“……”


沈巍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什么不对,端端正正地端起自己那碗,轻轻地啜了一口。接着用隐隐含着期待的眼神悄悄看了赵云澜一眼,竟有点像讨赏的小孩子,小声道:“我找不到新鲜的薄荷,放的干薄荷。水暂时找不到山泉水,用的矿泉水,你要是喜欢,回头备齐了东西再煮……”


赵云澜:“……”


他好不容易等那碗茶凉得差不多了,屏住呼吸,一口干了一碗。


真难喝啊……


然后他冲着沈巍挤出来一个极为灿烂的笑,小酒窝浅浅地露出来,唇角有点苦涩一闪而逝,还挂着点茶叶沫。


沈巍舒了一口气,放下心来。


赵云澜暗暗想,果然这种古代贵族享受的东西,他这种俗人是消受不起的。


赵云澜突然想起先前沈巍吃他的泡面时,好像也是一脸复杂视死如归地吞了个干净。


风水轮流转,苍天饶过谁啊。



end



——————

为什么专门选了一个“茶沫”来做题目呢?

看看沈老师泡的茶就明白了吧hhh

煮茶还专门有“育华”这一步来培育汤花呢hhh



求!!!评!!!论!!

评论(11)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水水寒寒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