曷不委心任去留

【巍澜】【长顾】万死(初版)

!!!请看改过的版本>https://jiangshuihan403.lofter.com/post/1f2085d1_12a5b2797</a>!!!

不要再看这篇了呜呜呜呜

我发誓这篇不如改过好看!!

看修改版啊!

别看这篇了啊!


















别看了啊啊啊!看修改版吧~~











*《镇魂》《杀破狼》同一世界设定
*沈巍在各种找昆仑转世的过程中碰见了长顾
*全文没有用“长庚”称呼过李旻(沈巍视角,如果叫小名实在emm)



“沈大教授,还不睡啊?”

沈巍摘了眼镜,正靠着被褥捧着一本书在看,眉眼随着眼镜摘去了几分方正,墨眸漾出几分温柔。

赵云澜蹭过去瞄了一眼——

“太始帝……唔……梁史?”

沈巍:“嗯。”

赵云澜靠在他的肩膀上和他一起看,看得无聊,突然嘿嘿问道:“欸,我听有人说太始帝和顾昀有点子不清不楚的,我们沈教授怎么看?”

沈巍点了头,“他们的确是一双伉俪。”

赵云澜一愣。这种事情一般历史学家都会斥为民间编排的野史,或者就算有人觉得是真的,这种无凭无据的事,谈及之时,语气也断不会如此笃定。

赵云澜忽然眼睛一亮,“你是不是见过他俩!”

沈巍点头。

“是隆安年间了——”



大梁朝,隆安七年。

这一世黑猫找到昆仑君转世时,他已经投了军,做了个小小百户。


一朝四境临敌,国门将破。

——“令主身怀镇魂令之责,还望三思。”沈巍一揖到底,却被万仞扶住。

——“我受不起。大人,我心意已决,万莫再劝。”

——“我若没回来,你就再去找个更靠谱点的令主吧。别再找个像我一样的。”万仞揉了揉黑猫的脑袋,笑着说。


凡人历史自有定数,沈巍劝不住他,也不能枉自扭转局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赴死。



沈巍隐没了形体,静静立在起鸢楼顶,将城内整军备战的动静尽收眼底。

军中将官们正在与自己一干手下慷慨陈词。其中有一个,在沈巍眼里格外亮眼。

万仞讲完话,套上了重甲。

重甲将身体形貌遮了个严严实实,沈巍一晃神,他就湮没在泱泱大军之中。

沈巍不忍再去搜寻他的身影。
默然立着,风吹得袍角摇曳飘拂。

他无意识地瞥见城墙之下的异动。

年少的雁北王一把揽住主帅的脖颈,不管不顾地吻了上去。抛却千重枷锁与人伦,决绝的一个吻,似乎喷薄了此生最浓烈的情感。

沈巍在飒飒寒风中,眼眶不由得红了。

至少李旻在赴死前还能拼得一个吻。

沈巍竟有些羡慕。

来日若大封不保,自己归于混沌时,不知是否能拼得一个吻……

沈巍深吸了一口气,闭眼摇了摇头,把痴心妄想甩进寒风里。


北大营全军覆没。

万仞死后金匣子炸开,爆出生命最后一把璀璨的火花,和敌人一起尸骨无存。只有一把熔得变形的割风刃供人凭吊。

万家四代单传,万仞父亲早亡,母亲在他落地不久,也撒手下了黄泉,连名字都是隔壁家的老酸儒收养了他后依着姓给取的。那儒生死后,万仞便就是真正的无亲无故。仅存的那把割风刃,也无人来领。

于是沈巍去领了他的割风刃。

“你真的是万仞的亲属?”一众哭嚎悲哀的人群之间,皂衣的男子冷漠的有些格格不入。

沈巍点头,拿出做好了的户籍为证。

哪里是冷漠呢。

经历过太多次了,是千疮百孔后的表面木然。也是掩盖心思本事太高,所有的汹涌都在眸底便被压了下去。

……

“微臣沈巍,见过雁王殿下——”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搅和到这个乱世里。往常世道一乱,他就立刻收拾东西找个山沟里一窝,等太平了再出来。可或许就是在起鸢楼顶看的那一眼,让他不由得被李旻吸引。

或许是因为几分相似。

都是天地所不容的爱情。

顾昀和李旻肩上担着家国,担着天下。
昆仑君和他的肩上担着十万大山,担着千丈幽冥。

沈巍自己不能揽心上人入怀,却奇迹般地生出想要别人圆满的心思。

万仞死后,沈巍送他入了地府,等下一个轮回还要再过几十年。他将自己无处安放的情感寄托了几分到李旻身上,望他能安定天下,与他的那个风骨清朗的人并肩而立。

不过,一是不敢有悖天命,二是他人后事务也颇为繁杂,沈巍便去雁王府做了个门客,与雁王作了个君子之交。在雁王谋划国策时,相助一二。

……

山河依旧,四海清平。

这份功业,如今在史书中供后人瞻仰,沈巍却是亲眼看着那些人在乱世中生生趟出一条太平之路。

路上有无数人万死以赴。

彼时的沈巍和他身边那些心怀天下的人不同,他帮李旻只是因为李旻对顾昀的那份情感与他的共鸣。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甘愿奉献自己来成全天下苍生。


不明白昆仑君,也不明白万仞。

……

多般不解,都在舍身成圣那一刻幡然醒悟。

沈巍手指摩挲着书角,似乎想从纸张里寻得当年惊才绝艳的人物。

“说起来,比起我这生拉硬造的才学,李旻那是真的天生的经天纬地之才。我如今能把地府打理好,也得益于当时从他那里学了不少用人之道。”沈巍忽的一笑,“不过他是用人,我是用鬼。”

赵云澜没工夫注意到沈巍难得的玩笑,还兀自沉浸在“自家媳妇和历史上的伟人是朋友”“太始帝和安定侯原来也是基佬”“自己原来也干过以身殉国这么高风亮节的事情”等等……的诸般震惊中。

早知道沈巍活的时间久,但真实了解到还是一种非常玄妙的体验。

不过赵云澜的世界观拆开重组得很快,迅速抓住了迷之重点:“你当时名字用的是不是沈巍?”

沈巍点头。

“会不会有史官给你记上一笔!”

沈巍:“……”

赵云澜蹦起来去捞电脑,想搜搜史书有没有沈巍的大名。

沈巍觉得不可理喻,心中徘徊几圈,口中慢慢吐出来一句:“人就在眼前,何必去瞧那些人的笔墨。”

这种有些自恋意味的话从赵云澜嘴里说出来是常态,从沈巍嘴里说出来是着实难得。赵云澜登时没了去和古文较劲的心思,又靠回了沈巍肩膀。

赵云澜默默靠了一会,呼吸声平稳舒缓。

沈巍以为他睡着了,正要合书把人安置妥当,他却蓦然开了口,似是自言自语:“这几千年,你是看着我一次次转世投胎,可我一点都不知道你过得如何……”


沈巍展颜一笑:“我这千年过得着实无聊。不过你若想听,我就慢慢给你讲。”

千年虽长,往后的日子却更长,足够悠悠道尽千般过往,再抬头展望属于他们的未来。


————

“万死”主要是“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的那种奉献精神,这点在两本书里都有体现。

一层意思是指昆仑君万世生死。

还有一层有一点“不死不灭不成神”的意味

(一个起名废的挣扎。)


————

留评心手的都是小天使!渴望评论!欢迎指出任何问题!语句不顺错字病句逻辑问题都可以_(:зゝ∠)_这篇字数比起我往常写的略长,有点撑不起来了。


————9.25

这篇接受了我娘的神仙建议!这篇未来应该会大改再重发!!加顾昀和万仞的戏份!更凸显沈巍对万仞的感情和舍生忘死的抱负,沈巍对万仞的感情更集中,转折应该会更流畅。

但初三党可能没什么精力,会拖很久吧x

依然渴望各位的评论!毕竟以上只是个设想x


没有忍住改过啦↓

<a target="_blank" class="f-atbox s-fc2" href="https://jiangshuihan403.lofter.com/post/1f2085d1_12a5b2797"  >https://jiangshuihan403.lofter.com/post/1f2085d1_12a5b2797</a>

评论(26)
热度(1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水水寒寒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