曷不委心任去留

【镇魂】【杀破狼】万死

*《镇魂》《杀破狼》同一世界设定

*沈巍在各种追踪昆仑转世的过程中碰见了长顾

*全文没有用“长庚”称呼过李旻(沈巍视角,如果叫小名实在emm)

*昆仑转世叫万仞


01


“沈大教授,还不睡啊?”


沈巍摘了眼镜,正靠着被褥捧着一本书在看,摘了眼镜,眉目漾出几分温柔。


赵云澜蹭过去瞄了一眼——


“太始帝……唔……梁史?”


沈巍:“嗯。”


赵云澜靠在他的肩膀上和他一起看,看得无聊,突然嘿嘿问道:“欸,我听有人说太始帝和顾昀有点子不清不楚的,我们沈教授怎么看?”


沈巍点了头,“他们的确是一双伉俪。”


赵云澜一愣。这种事情一般历史学家都会斥为民间编排的野史,或者就算有人觉得是真的,这种无凭无据的事,谈及之时,语气也断不会如此笃定。


赵云澜忽然眼睛一亮,“你是不是见过他俩!”


沈巍点头。


“是隆安年间了——”


02


大梁朝,隆安七年。


这一世黑猫找到昆仑君的转世时,他已经投了军,在玄铁营玄鹰部下。


“老万,现在天下将乱,军中事情会多,镇魂令事务又繁杂,你把军中的职务给辞了吧。不然肯定忙不过来。”


万仞思虑着,掂着手中的镇魂令,时不时抛起来又接住,沉吟片刻,开口:“不行。”


黑猫蹿到他面前的桌子上:“我都跟你说过多少遍了,镇魂令事情很多,全天下的鬼出了事都要你管,你……唉!”黑猫把愤恨锤给了桌面。


万仞摁住了它的肥爪子,免得千年老猫把脆弱的桌子敲得四分五裂,“人类是有情怀有抱负的,小猫。”


“谁小了!”黑猫把爪子从他手下抽出来反摁在他手上,“你之前不是答应我了吗?怎么去京城送个信的功夫,又不想辞了……”黑猫瞪着万仞,“那顾昀和李旻是不是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


万仞:“别乱喊大帅和殿下的名字。”


“你!……”


“我若哪次没回来,你就再去找个更靠谱点的令主吧。别再找个像我一样的。”万仞揉了揉黑猫的脑袋,笑着说。


03


“令主身负三界之责,万望三思而后行。”


斩魂使头一次不因公务而找到万仞,敛衽低首,一揖到底。


却被人一把扶住。


“我受不起。大人,那猫已经劝过我了。我心意已决,您也莫要再劝。”


万仞回想着顾昀府上,雁北王与顾帅深夜对坐决胜千里之外的情景,整个身心都为之震动。


哪怕被两代帝王如此糟践,哪怕被皇帝束缚了手脚,他二人仍怀着一腔热情,日夜殚精竭虑为天下谋福祉。


他觉得,他绝不能在家国危难之时退却。


沈巍不解。

连十殿阎罗都不放在眼里的镇魂令主,魂魄也带着大荒山圣的桀骜。

究竟是什么人物,能让他如此敬重。


04


那一夜,西域边关战火连天,紫流金燃烧的蒸汽直冲九霄,日星隐耀的黑夜也被熊熊战火照得方圆十里亮如白昼。


万仞殉于那场战事。


他的金匣子炸开,爆出生命最后一把璀璨的火花,和一辆西洋人重金堆起来的沙虎一起尸骨无存。


沈巍不忍去看,升腾而起的无力感浸透了全身,他手脚发软,抬头望天,有液体似乎生生从眼中回流回咽喉,呛得他头昏脑涨。


为什么?


这天下苍生干他何事?他是镇魂令主,找个地方偏安一隅有什么不好的?若说寻常百姓只能遭殃,但他是什么人?多的是办法独善其身。


正如当年的昆仑君——


大荒山圣若关闭山门,天地归于混沌又有谁能奈何得了他。


他一次又一次决绝赴死,沈巍只能一次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



05


玄铁营退守后,沈巍浑浑噩噩地去寻万仞的尸骨。


紫流金炸开的火光能让钢筋铁骨的沙虎都爆成一堆废铁,血肉之躯哪还能存半点痕迹。


只有一把熔得变形的割风刃供人凭吊。


06

京城已经兵临城下了。

他想看看万仞敬重的那两个人。


沈巍隐没了形体,默然立在起鸢楼顶,将城内的动静尽收眼底,风吹得袍角摇曳飘拂。


城墙之下,年少的雁北王一把揽住主帅的脖颈,不管不顾地吻了上去。抛却千重枷锁与人伦,决绝的一个吻,似乎喷薄了此生最浓烈的情感。


沈巍在飒飒寒风中,眼眶不由得红了。


至少李旻在赴死前还能拼得一个吻。

沈巍竟有些羡慕。


来日若大封不保,自己归于混沌时,不知是否能拼得一个吻……


沈巍深吸了一口气,闭眼摇了摇头,把痴心妄想甩进寒风里。


07


“草民沈巍,见过雁王殿下——”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搅和到这个乱世里。往常世道一乱,他就立刻收拾东西找个山沟里一窝,等太平了再出来。

可或许就是在起鸢楼顶瞥的那一眼,让他不由得被李旻吸引。


或是因为几分相似。


都是天地所不容的爱情。


顾昀和李旻肩上担着家国,担着天下。

昆仑君和他的肩上担着十万大山,担着千丈幽冥。


沈巍自己不能揽心上人入怀,却奇迹般地生出想要别人圆满的心思。


万仞死后,沈巍送他入了地府,等下一个轮回还要再过几十年。他将自己无处安放的情感寄托了几分到李旻身上,望他能安定天下,与他的那个风骨清朗的人并肩而立。


也或许是在看到顾昀哪怕得知当年的真相仍亲手湮灭证据;看到他一身病骨夹着钢板也要奔赴前线;看到李旻强压乌尔骨日夜鞠躬尽瘁地为血染的天下寻出路,他知道了万仞为什么对他们如此敬重。


他是千年的鬼王,见过多少凡人的生死,见过多少人都在吹嘘“家国天下”,但真的如此鞠躬尽瘁,又历经磨砺初心不改的人,世所罕有。


不过,一是不敢有悖天命,二是他人后事务也颇为繁杂,沈巍便只去雁王府做了个门客,与雁王作君子之交。在雁王谋划国策时,以千年的学识积淀,相助他外惩敌寇,内清朝野,安定天下。


08


山河依旧,四海清平。


这份功业,如今在史书中供后人瞻仰,沈巍却是亲眼看着那些人在腥风血雨中以身为祭,生生拨开浓雾,给危如累卵的国家找到了一条出路。


彼时的沈巍,与李旻身边那些心怀天下的人不同。他依旧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甘愿奉献自己来成全天下苍生。


不明白昆仑君,不明白万仞,也不理解顾昀和李旻。



09


多般不解,都在舍身成圣那一刻幡然醒悟。


沈巍手指摩挲着书角,似乎想从纸张里寻得当年惊才绝艳的人物。


“说起来,比起我这生拉硬造的才学,李旻那是真的天生的经天纬地之才。我如今能把地府打理好,也得益于当时从他那里学了不少用人之道。”沈巍忽的一笑,“不过他是用人,我是用鬼。”


赵云澜没工夫注意到沈巍难得的玩笑,还兀自沉浸在“自家媳妇和历史上的伟人是朋友”“太始帝和安定侯原来也是基佬”“自己原来也干过以身殉国这么高风亮节的事情”等等……的诸般震惊中。


早知道沈巍活的时间久,但真实了解到还是一种非常玄妙的体验。


不过赵云澜的世界观拆开重组得很快,迅速抓住了迷之重点:“你当时名字用的是不是沈巍?”


沈巍点头。


“会不会有史官给你记上一笔!”


沈巍:“……”


赵云澜蹦起来去捞电脑,想搜搜史书有没有沈巍的大名。


沈巍觉得不可理喻,心中徘徊几圈,口中慢慢吐出来一句:“正主就在眼前,何必去瞧那些人的笔墨。”


这种有些自恋意味的话从赵云澜嘴里说出来是常态,从沈巍嘴里说出来是着实难得。赵云澜登时没了去和古文较劲的心思,又靠回了沈巍肩膀。


赵云澜默默靠了一会,呼吸声平稳舒缓。

沈巍以为他睡着了,正要合书把人安置妥当,他却蓦然开了口,似是自言自语:“这几千年,你是看着我一次次转世投胎,可我一点都不知道你过得如何……”


原来是因为这个。


沈巍展颜一笑:“我这千年过得着实无聊。不过你若想听,我就慢慢给你讲。”


千年虽长,往后的日子却更长,足够悠悠道尽千般过往,再抬头展望属于他们的未来。


end


难以想象这篇居然还有后续:

https://jiangshuihan403.lofter.com/post/1f2085d1_12c7332b3



————叨逼叨

题目“万死”主要是“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的那种奉献精神,这点在两本书里都有体现。

一层意思是指昆仑君万世生死。

有一点“不死不灭不成神”的意味

可能和“万仞”的“万”有关系,你们随意理解吧hhh

(一个取名废的挣扎。)

(……其实就是瞎七八取的)


唔,设定《杀破狼》五十一章那个送信的玄鹰,就是万仞。当时他被顾帅挥退了,但镇魂令主什么人呐hhh想偷听一下他们两个凡人谋划布局我jio的还是可以的。(强词夺理)


这文怎么突然被翻出来了,路过的姐妹告诉我一下你们在哪看到的呗,我一脸懵逼qwq



评论(21)
热度(698)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水水寒寒寒 | Powered by LOFTER